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11: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睦邻党建”发力,百姓幸福提升

字体: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共有46个农民安置小区,居住人口13200余人。小区内失地农民、易地扶贫搬迁户等跨村、跨乡镇集中居住现象较普遍,呈现“多元化”特点;居民户口性质有所不同,管理模式差异明显,小区党员“归宿感”不强,村党组织难以充分发挥核心作用。针对农民安置小区人口多元、管理难度大的客观现状,该县于2020年起在安置小区开展“睦邻党建”行动,引领小区党员当好“红管家”,带动居民一同参与治理。(人民网)

  小区居民多元,问题复杂,管理难题多,这是客观现实。但是,只要党员引领,党建聚力,“红管家”发力,小区就能焕然一新,百姓就能幸福提升。

  建支部,凝聚红色力量。党员必须有归宿感,有归宿感才能有自我约束,进而打造党员效益。以安置小区为单位,自建、联建、新建的方式分类设置“睦邻”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找到“新家”。党组织负责人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采取党组织推荐、居民大会公选等方式,优选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居民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实现了安置小区“组织建到家门口,办事身边有党员”。凝聚红色力量,打造向心力,温暖群众心,让小区人民生活找到了主心骨。

  定机制,为民谋幸福。没有制度就没有秩序,没有机制就没有和谐,小区管理尤其如此。该县在安置小区推行了“1+3+N”工作机制,成立“小区协商委员会”,建立“事务共商、矛盾调解、民主评议”三项机制,制定《安置小区管理办法》《居民公约》等规定,小区党组织每月牵头组织小区业委会、楼栋长、小区党员、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小区自治事项。机制健全,问题解决;机制有效,工作高效。

  主动战,释放服务能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必须打主动战,主动服务方能让群众心服口服。开展“法律进小区”专题讲座,建起“县-镇-村-小区”四级法律延伸援助体系,安置小区下派1名专职调解员,开展“院坝调处”和“代诉民情”活动,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行动,为每户家庭制作连心服务卡,为居民提供家政、医疗、事务托办等方面“菜单式”,暖心服务。这些“主动战”树立管理形象,温暖群众心坎,赋能人民幸福。

  组织覆盖的“空白点”没了,党员群众的“融合度”高了,小区群众的“幸福感”强了。“睦邻党建”发力,提高小区治理效能,提升百姓幸福水平,当赞!(王家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5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