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11: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服务“标尺”细比量,群众办事更方便

字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元市昭化区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有效助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人民网)

  在广元市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因贴心服务受到市民交口称赞,甚至被送锦旗,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这得益于昭化区实行的“三把标尺”,通过“立规矩”“树标杆”“优服务”打造出一个便民利民的服务形象,值得各地学习。

  制度完备,营造风清气正服务环境。过去人们最怕到窗口办事,服务人员工作效率低是一方面;办事所需材料不清楚,每次都要跑很多次,是另一方面。这就需要各政务服务大厅制定详细的服务制度,落实到每个人的职责,并采用问责制度,最大程度地提高依法高效办事的效度。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行的“首问责任”、“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30余项服务制度,加上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等,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标杆”激励,激发示范带头内生动力。采取竞争机制,鼓励履职尽责,有助于打破“干多干少都一样”的工作评估方式。昭化区行政审批启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窗口代表,成立了政务服务综合工作推进小组。与此同时,实行提醒、函询、诫勉和日常量化预警机制,激活了服务工作的“一池春水”。

  提升质量,服务“冲顶”新高度。受限于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不少营商群众的紧急事有时不能得到立刻解决;政务服务平台工作难以延伸至镇、村(社区),也让群众办事困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昭化区立足“一网”“一次”“一门”改革,完成了12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生产生活高频事项“就近办、一次办”。

  广元昭化区此次推行的“规矩标尺”“标杆标尺”“服务标尺”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只有不断升级政务服务体制,完成督办平台和专业队伍建设,优化运行机会和考评制度,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罗小童)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5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