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11: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流程图”有效约束小微权力“膨胀”

字体:

  2019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规范监督,梳理涉及村级权力的诸多事项,分类建立16张小微权力清单,让干部按流程图办事,并将村务公开事项“上云端”,让群众对村里每件事、每笔账一目了然。(半月谈)

  虽然村级权力不大,但是,管的事不少,监督起来很麻烦。一些地方的村级腐败,个别村官成村霸现象时有出现。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现代化治理是一个好办法。现代化治理,即指是从思想到方法到手段的全面现代化。

  权力清单,方便基层管理。村级权力到底有多大,有多少。群众不明白,一些基层村官就容易心理膨胀。现在,梳理涉及村级权力的诸多事项,分类建立16张小微权力清单,一条条,一项项,列举出来,干部明白,群众清楚。权力明白了,基层好管理了,群众也没意见了。

  流程上墙,方便群众办事。权力如何运行,走怎样的流程,群众最怕不明白,因为不明白,就给基层干部留有活动余地,就有可能利用权力牟取私利。现在,流程上墙,大家都清楚,就能有效避免被堵塞,被暗箱操作,从而防范基层干部徇私舞弊。现实中,有许多关系群众利益的事,一些干部不了了之,就是因为被人收买,自己有好处了,就不替群众说话了。流程上墙,大家都是主人,可以防范干部私自捞好处。

  云端查账,方便群众监督。在过去的公开中,账目贴上墙,过一段就换新的了,不方便群众积累资料及分析监督。现在,都上云端,群众可以反复对照。同时,对村干部也是一个压力,每一笔账,每一个流程,都要上网,都要接受群众的推敲,必须实打实,一心为民,有二心,必然让群众给“推敲”出来。

  村级治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基层治理搞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公平,滋生村官腐败。现代化让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廉洁化,促进基层治理阳光、公开、公平。(王家涛)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5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