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8: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正向激励”让正气干部脱颖而出

字体:

  “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作为思想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近年来,江苏徐州以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这“三项机制”,构建起干部干事担当的制度环境,推动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干在实处。(人民日报)

  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这“三项机制”的核心是“正向激励”,加大“正向激励”,方能让正气干部脱颖而出。正气干部指的是德才兼备的干部,他们正气支撑的,精神、干劲更更昂扬。

  “人民至上”,是正向激励的“魂”。干部意味着要“干事”,应一切为了人民,荡起正向激励之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睢宁县古邳镇工作人员钦林志未履行请假手续离岗。调查发现,其离岗另有原因。原来,望山村钦洼组独居老人李某突发心脏不适,情况严重,钦林志立即开车将李某送至镇中心卫生院,全程陪同检查身体,确认无大碍后,再开车将李某送回家中。这种“面对紧急情况主动作为”的干部,就是好干部,他们想到的不是自己如何,而是人民至上,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一切,这样的干部就应该肯定,应该激励。

  主动作为,是正向激励的“根”。干部就要干在前,这个干在前就是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打响“阿湖镇”品牌,镇长苗海波多次前往大城市找销路,当地首届葡萄文化节吸引来游客10多万人,经过3年多的努力,产品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苗海波也被提拔重用为镇党委书记。这种提拔,极大调动了干部主动开拓的积极性,工作有成效,就应该被提拔,再多的提拔“门槛”,也应该取缔。

  成绩突出,是正向激励的“标”。能力不同,天赋不同,对于那些有突出成绩的干部,我们就应该大力提拔。市棚改办主任王少鹏做事能拼,短短5个多月,带领大伙儿分两批全面完成了市区范围内遗留难度最大、情况最复杂的棚改拆迁清零任务,让近万名居民告别了阴暗的危旧房,盘活土地资源2万多亩。因工作成绩突出,王少鹏被任命为该市住建局副局长。别人干不了的,人家干了,人家取得突出成绩了,这样的提拔,让大家心服口服,也能激励干部内在动力。

  “三项机制”鼓起干部精气神,就是因为打造了正向激励的“魂”、“根”、“标”,让工作向上的正气形成。正向激励提拔,让正气干部扬帆起航,让工作正气蔚然成风。这样的正向激励,是评价干部、选拔干部的正确方向。(代焜)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6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