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8: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村夜话”,荟萃乡村振兴“金点子”

字体:

  近日,浙江省桐庐县组织“新村夜话”青年宣讲团下镇到村,听民声、聚民智、纾民困。通过夜访、夜巡、夜查等方式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乍暖还寒时候,“新村夜话”恰如一缕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在打开群众“话匣子”的同时,也荟萃着乡村振兴的“金点子”。(中国青年报)

  “新村夜话”,立农家小院、聚普通百姓、择夜晚开讲、聊民生话题,搭起了一个为群众解忧纾困、畅谈乡村振兴、汇聚民声民智的崭新舞台。茶余饭后,正好聚齐乡邻,闲聊漫谈,不忘生产生活。桐庐县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把中央的政策精神送到群众身边,让农户的所思所盼得到有效解决。

  “新村夜话”一头连着政策理论,一头连着百姓民生。无论是形势政策的新变化、乡村振兴的新思路,还是致富增收的好门路、自我管理的好建议,都可以通过它畅所欲言、形成共识、汇聚合力。这个平台,把政策的新要求传递下去、把群众的心里话收集上来,共同汇聚成乡村振兴的“金点子”。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开展72场夜话活动,受众5000余人次。

  “新村夜话”搭好台,农民群众唱主角。始终围绕“强民、富民、乐民”做足功课,是“新村夜话”的最大亮点。在这个平台上,每名群众都可以当主讲人。正如桐庐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所言,在农户家举办的“新村夜话”将面向全县农民群众,以“小人物”自讲为主,鼓励农民用“桐庐话”讲“桐庐事”,解“桐庐题”。说老百姓熟悉的话、讲老百姓关心的事、听老百姓愿听的音……“新村夜话”也因此变得更加受欢迎、暖人心、有活力。

  一子落定,满盘皆活。组织“新村夜话”活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助推着产业振兴、村容美化、乡村治理等各个方面——村内产业更加兴旺、村民收入日益增加、村容村貌更加美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乡村治理更加“对症”。如今,夜话场地已从农家庭院逐步扩大到农村公园、休闲场所等露天场所;参与人员也从农户逐步拓展到文明实践志愿者、各行业模范代表、机关青年代表、返乡创业青年等。

  “新村夜话”走进农家院,打开了农民的“话匣子”,让群众“有话想说、有话能说、有话敢说”变成了现实。桐庐人的实践表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只有把农户当主角,主动到群众当中出思路、找方法、取真经,才能产生出无穷无尽的“金点子”。(毛蓓蓓)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16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