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08:31:20
来源:广州日报

谁造“假铁锅”,谁当“背锅侠”

字体:

  去年年底,一款热销铁锅被曝光虚假宣传,这一号称“古法手工制锅、百年技艺传承”的日本铁锅实为国内代工生产,为其代言的日本匠人,实为一名中国演员。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场骗局足足两年多才被人揭发。然而,东窗事发不代表尘埃落定,消费者的维权之路处处受阻,背在身上的这口“锅”,仍无人肯接。

  铁锅手柄刻有英文“日本制造”,制造商标牌上写明“日本株式会社伊藤制作所”,再加上一位有模有样的专业匠人亲自代言……如果不是有心人曝光,相信大部分人还会被这场精心策划的表演蒙在鼓里。可不得不承认,这口锅虽然不咋地,但确实在用另一种形式来诠释着他们的口号,“一生只做一件事”——欺骗消费者。对于这样一起显而易见的欺诈消费者行为,要求其履行“退一赔三”的法定义务合情合理,但现实情况却让人“打脸”。目前有多位消费者透露,厂家拒绝“退一赔三”,只将锅寄回,退还购买费用。

  为何情与法都占理的消费者,在维权上反而举步维艰,落得只求不亏就算赢的局面?关键还在于维权不光需要有理,还得“有据”。可要收集好相关证据来走诉讼程序,恰恰也是劝退不少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为了一口千把块的锅,不值得劳心劳力,钱能退回就算了。”而涉事厂商明显也是抓住这一心理,才有恃无恐。消费者有心无力,只得作罢。但是,消费者无奈作罢,变相地纵容了这些以假乱真的无良商家。

  面对消费者的窘境,职能部门与电商平台理应行动起来,为消费者撑腰。除了要加强内外部监管监督之外,更要实现有效联动。比如,为消费者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当消费者需要维权时,“一键”提供相关消费证据,并直接同步到监管部门,让其可迅速介入调查,形成威慑。

  此外,根据公安部门透露,因为涉事企业及代工厂虚构了并不存在的日本品牌,这是否属于以假充真有待进一步认定。目前,追责存在困难,执法遇到阻滞,这是否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的法律法规对这类虚构故事的欺诈商业案件,可能还存有空白,才让别有用心之人钻了空子?对此,规则与惩罚要尽快跟上。是骗子造的“锅”,就得让他老实背着。(陈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1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