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33: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对藏身快递盒的微腐败也该“无微不治”

字体:

  快递给官员的葡萄酒,盒子里码着整整齐齐的现金;企业寄送的土特产,收件人填的却是领导的儿子;面对管理服务对象快递的购物卡统统“笑纳”……

  上述细节,均来自近年来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随着“网购+快递”的兴起,藏身快递盒的微腐败暗生滋长,“快递送礼”成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新型”手段。

  时至今日,众目睽睽下,提着大包小包登门拜访领导的人已经很少了。面对面送礼,会吃闭门羹,而快递送礼,却被对方心照不宣地收下。不易被发现,却更易被接受,让“快递送礼”成了搞新型腐败的“首选”。

  对于那些无心收礼的人来说,办公地址和电话往往是公开信息,面对不请自来的礼品包裹,很是头痛,一不留神就“被送礼”。想要退还拒收都要付出时间成本,还得注意留存证据自证清白。

  对甘于被围猎、对糖衣炮弹来者不拒的腐化堕落者,“快递送礼”则正中下怀。现如今,家家户户都收快递,礼品包裹混迹普通快递之中,加之快递隐私保护加强,寄件人名称电话都可以模糊处理,即使“货不对板”,里面藏着奢侈品等高价值礼品,外人也无从查证。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请客吃饭,更没有不求回报的“快递送礼”。自以为天知地知送礼者知,签收快递礼品时的心存侥幸,恰恰是在危险的边缘试探。用人情往来的旗号自欺欺人,落入陷阱后搞利益交换和权力寻租,即使今天不会东窗事发,也难保有朝一日不被彻底清算。

  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也对顶风违纪者形成了有力震慑。

  底线不容含糊,常识必须重申,藏身快递盒,零打碎敲、细水长流式收礼,不等于把违法违纪行为也化整为“零”了。看似隐蔽的“快递送礼”,实则都通过物流大数据留了痕,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发现不了的腐败。唯有不踩纪律红线,不越规矩雷池,将快递“微腐败”一律拒之门外,才能不被围猎。(刘晶瑶)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2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