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33:07
来源:北京晚报

生活有序恢复,防控还需“常态心”

字体:

  3月16日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环京地区通行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恢复进出北京市跨省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业务;社区村科学设置卡口,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做到卡口应开尽开,不再检测体温;有序开放陪护和探视,有序开展医师多点执业、外出会诊和互联网居家护理等服务;有序恢复文体旅游活动;启动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恢复的工作……3月15日,北京市召开今年春节后首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一系列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调整政策,在这个百花渐开的春天,释放出春天般的信息。

  有人说这是疫情防控尺度最大的一次调整,有人说这是最为放松的一次发布。市民的感知或有不同,但几乎每个人都确信,在经历与病毒一年多的战斗后,在体验过局部疫情带来的暂时反复后,特别是随着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加,北京全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已经突破1000万剂次,我们已经牢牢地把疫情防控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抓在手里。全国疫情形势趋于平稳,北京已经连续40多天没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这些好消息就是最好的证明。

  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卡口应开尽开,婚宴有序放开,国内团队游有序开展,对许多市民来说,意味着被疫情耽搁了的出行计划将重新提上日程,被压抑许久的消费潜能即将进一步释放。利好消息一出,与北京相关的航班、铁路搜索瞬间暴涨,出行票务、酒店住宿、景点预订等应声上涨。几家网络平台的数据都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五一当天的酒店预订数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这足以说明,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大前提下,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也是广大市民的迫切心愿。

  但不得不提醒的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根据疫情形势做出的有步骤有计划的科学调整,不是全面放开,更非不要疫情防控。“放开”是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有序”则是为了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必要措施。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尤需珍惜。当前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国内零星偶发病例还有可能出现,还不是欢呼胜利的时刻,还不到放松警惕的时候。所以无论是上班上学、出行聚餐,疫情防控的弦都不能松更不能丢,该查验健康宝的时候一定要查,该戴口罩的地方坚决不能摘,该控制人流量的场合一定不能超。

  行百里者半九十。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得益于防控措施的严密到位,得益于每个人的自觉配合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有序恢复到完全恢复的路上,更少不了防控网的坚强保护,更离不开每个人继续的付出。(贾亮)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2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