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1 16:4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椰树低俗营销为何屡禁不绝?

字体:

海报设计:盛瑞丽

  卢俊宇

  椰树集团的广告又一次引发争议。近日,椰树集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招生”的广告。其中,“入学就有美女帅哥追”等话语以及广告风格引发网友吐槽,有网友批评其故意吸人眼球,低俗炒作,甚至有可能是虚假宣传。

  日前,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椰树集团海南椰汁饮料有限公司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已经记不清这是椰树广告第几次“翻车”,椰树集团是第几次因这样的原因被立案调查了。那么,椰树低俗营销为何依然屡禁不绝?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利益驱使,随着竞争加剧,商家为追求短期流量爆发,采取非常规的营销手段,打道德和法律的“擦边球”,自以为是“创意”,实则“自伤”品牌。另一方面是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网友吐槽完就完了,相关部门处罚也就罚点款,丝毫不妨碍商家继续赚钱。

  这样看来,要遏制低俗营销,必须让商家为其行为付出更沉重的代价,并且要让其知道“疼”感到“怕”。为此,公众和政府部门要形成合力,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能让他们交一点罚款就了事,更不能让他们一边挨骂还一边赚得盆满钵满。

  那些妄图以恶俗方式打“擦边球”赚快钱的商家,也应以此为戒,“点子不够,低俗来凑”绝非妙招,打造先进企业文化才是成功之道。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8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