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2 15:1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鼓吹“财富自由门槛”是在“贩卖焦虑”

字体:

  海报设计:盛瑞丽

  董璐 冯文雅

  1900万才是入门级?这样的“财富自由”高标准有多少人能达到?达不到的人又该如何面对?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将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设定为“一线城市1900万元,二线城市1200万元,三线城市600万元”,成为很多朋友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网友直呼“1.9亿而已,我就差‘亿’了”“自由这么贵,好好工作不香吗”……

  设立目标、鼓励奋斗,这不是一件坏事,但人为设置“财富自由门槛”,鼓吹人们好高骛远,追求脱离多数人实际水平的“高标准”美好生活,难免有“造噱头、博眼球”之嫌。《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看似是数据发布,实际是一门生意,引发的是社会焦虑。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绝非只是追求物质财富那么简单。健康的体魄、美满的家庭、成功的事业以及心灵的满足,都是值得骄傲的财富。放眼国家,绿水青山、文化积淀、科技创新,等等,也是我们所拥有的宝贵财富。这些岂是金钱能衡量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不能被无聊的数字绑架。墙角有花正开放,很美;但一定要说,花开遍野才是春,春天也傻眼,小花也焦虑。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28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