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08:33: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元学理财被骗近万元”不能只当笑谈

字体:

  “富人天天在洗脑,穷人天天在洗澡”“摆脱穷人思维”“1元学理财”……近年来,大量名为“理财课”“财商课”的在线教学课程出现。据央视报道,北京的张女士花1元加入了“理财小白营”,又花费了7999元购买了进阶课程。张女士等人很快发现,进阶课程效果不好,不少学员提出退款,却被以各种理由拒绝,甚至被拉黑。

  “人不理财,财不理人”,不少人虽然有心理财,但苦于没有专业背景和投资经历,希望通过学习理财知识来提高自己的投资赚钱能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些所谓的“理财课”应运而生,“财富自由、穷人思维、学会钱生钱”之类颇具诱惑力的广告铺天盖地,让人眼花缭乱。

  天上不会掉馅饼,消费者个体当然需要擦亮眼睛,选择课程时不要着急付款下单,避免因为贪图小便宜而掉入欺诈陷阱。不过,即便是理性的消费者,也不应将“1元学理财”式的诈骗当做笑话一笑而过。

  此次被曝光的“十倍学堂”理财培训公司,先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价格将人吸引到“理财小白营”,起初做得煞有介事:课前预习、上课签到、课后督促,让学员越来越有信心。“小白营”即将结束时,向一部分有开发潜力的学员推荐进阶课程,忽悠学员会有5位上亿资产的大咖一周直播上课两次等等,鼓励花高价进阶为金卡会员。一些在“小白营”里尝到甜头,觉得物超所值的学员,也就怦然心动了,但这些机构所提供的后续课程却让人大失所望。

  一环套一环,利用公众理财心理精心设计的骗局,让一些利令智昏的消费者掉入了理财陷阱。据悉,仅针对“十倍学堂”的投诉群就有五个,每个群人数在400人以上。而在某投诉平台搜索“理财课”发现,相关的投诉超过了500起,内容涉及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无法联系到课程老师、推荐理财产品亏损严重、课程质量差等各类问题。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学完之后可以跑赢通胀”“投资收益率达到15%”……诸如此类的宣传,已经涉嫌虚假宣传。而根据《刑法》规定,依据诈骗公私财物的数额和情节,处罚金之外,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乃至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全程通过线上推广和学习的课程,确实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有关部门应该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秉承“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依法严肃惩处一起。唯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震慑那些唯利是图的人,杜绝“1元学理财”式诈骗。此外,社交平台和相关网站也应当承担一定的审查义务,比如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监控,一旦发现有疑似欺诈行为,就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投资理财是一种恰当、合理的赚钱渠道,但投资理财是有风险的,一定要讲究方式,不能贪图占便宜。如果有投入少又高回报且几乎没有风险的理财投资方式,那一定是骗局。理财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对于不熟悉的领域不轻易投资永远是金科玉律。脚踏实地,才能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理财”。

  从这个意义上讲,“1元学理财被骗近万元”是一堂生动的“理财课”,值得人们警惕、深思。  (胡欣红)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0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