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2 10:4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才聚集,“引领”乡村振兴

字体:

  2020年以来,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多措并举吸引人才,切实盘活发展资源,打造人才高地,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中国组织人事报)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漯河召陵区将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扩充人才总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开展“引老乡、归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回多名致富能手、返乡人才,这些人才将自身所具有的优势特长和知识经验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在促进自身创业就业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群众就业,形成了集群效应。

  积极主动培养高质量人才。人才需要形成长效培养机制,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稳定保障。通过“名师带高徒”育才模式,创新性开展“五个一”活动,共联系、培养多名基层人才反哺当地发展。他们将自身的技术推广、传播,推动更多人才增强素质、增长本领,形成以点带面、连面成片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将人才留住、留在基层。人才外流、人才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和制约着乡村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何让其安于工作,一直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硬骨头”。为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为符合政策的各类人才申请补助金、设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型人才奖”、开展“召陵工匠”评选活动等……把人留住了,发展才有奔头、有前途。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乡村振兴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留住人才,是关键步骤。借城市之力、集人才之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方能通过人才聚集,引领乡村振兴。(简律)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31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