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08:28:37
来源:钱江晚报

“海胆蒸蛋”上热搜,折射出游客期待

字体:

  三亚海胆蒸蛋一事登上热搜并持续发酵,4月12日,“海南省长回应三亚海胆事件”也登上了热搜。

  据澎湃新闻报道,12日,海南省省长冯飞主动回应三亚海胆事件。他说:这件事情我们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之前,三亚市成立由公安、市场监管、旅游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开展调查。据初步调查,认定饭店使用秤具符合要求计量准确,产品销售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均有录像佐证),未发现有海鲜掉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

  可是,三亚的调查结论因为一些模糊表述引起了新一轮质疑。争议焦点主要围绕在海胆蒸蛋上。调查组认为,当季本地海胆汁多肉少,与其他地区口味有所差异,一般采用蒸蛋的方式供客人食用。有网友认为,海胆汁多肉少,少到什么程度,少跟没有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还有,两百多元6个蒸蛋到底贵不贵?也没有明确。另一个争议点是,到底是谁威胁了游客?警方认为,可能是一名路过的女性。有网友怀疑,到底真是路过女性说出“别闹,要不然不好走”,还是真正的威胁者在逃避责任?

  前者事关消费环境是否健康,而后者事关维权渠道是否通畅,都值得引起重视。海南省长的主动回应,说明这件事仍然有继续调查的空间。相信随着深入调查,会有更多的细节和证据披露出来,这将有助于管理部门对症下药。

  “天价海鲜”话题频上热搜,之所以关注度这么高,是因为大家深受旅游乱象之苦。前几年,各地旅游市场不时爆出欺客宰客的新闻,青岛天价大虾、雪乡宰客事件、北京长城一日游野导、丽江女游客被打,无一例外造成了恶劣影响。经过整治以后,类似现象少了很多,可是还是存在一些欺客行为,比如摆渡车价格失控,购物捆绑、强制消费屡禁不止,哄抬物价等。在景区恐食、恐饮,已经成为外出旅游的一大烦恼。

  而同时,人们对不合理现象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商品和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旅游业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一些短视的做法。景区需要规范管理,商家需要抛弃“一锤子买卖”的高定价模式,走出一条可持续经营的道路。

  此次海南对三亚海胆风波的调查处置,除了要严查价格欺诈和宰客行为,对违法商家零容忍以外,更需要从根本上反思旅游经济环境。人们更希望看到一个消费价格合理、秩序井然的旅游景区。景区应该致力于为游客创造更高性价比的服务体验、更舒适的旅游环境和更和谐的人文环境。(高路)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2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