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08:25:29
来源:南方日报

又见“虎区下车”,再谈规则意识

字体:

  近日,有网友拍到一名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下车。视频中,老虎见到有人下车后,便朝下车的人快步走去,盯着该游客,当时人虎之间仅有短短数米。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回应媒体称,下车游客被安全巡逻员发现并及时制止,在向工作人员道歉后离开。

  此情此景,让人捏了一把冷汗——2016年,同样就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老虎伤人事件”,两名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遭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相信很多人都对此事记忆犹新。这才不过几年光景,又有人铤而走险,难怪网友感叹“好了伤疤忘了疼”。常言道,“聪明人不会让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但现实证明,生活中不聪明的人比比皆是,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他人的遭遇不以为意。对此,有必要重申规则意识。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一种似曾相识的言论,“隔着电网怕什么”“又没造成伤害,不必小题大做”,果真如此吗?抱有这种看法的人,某种程度上跟涉事女子是相似的。据报道,该女子“看到栅栏电网后误以为可以下车”,似乎在提示我们动物园没尽到安全提醒义务。但问题是,女子进入动物园已签订“不得擅自下车”的协议书,签了协议书却不履行,这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管有没有电网,有没有出事,都不是漠视规则的借口。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概而言之,践踏规则不是小事,对公众反应强烈的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必须及时出手,纳入失信“黑名单”,让相关人员为自己的轻率付出代价。对影响公共安全的案例,公众的容忍度越来越低,这体现了公众规则意识的提升,也对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能因为没出事就对涉事者网开一面。

  从这起事件中,我们还隐约看到了一种自以为是的侥幸心理。有的人总是觉得自己是众多事故中特别例外的那个,因而不做任何防备,但正是这种侥幸心理,才是事故屡屡发生的源头。(王庆峰)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3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