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9 18:28: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致谢”!在黑暗中也要活成一道光

字体:

海报设计:查如倩

  冯文雅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

  面对种种苦难,作者黄国平没有被击倒,而是迎难而上,不懈拼搏。“这一路,信念很简单,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这是黄国平在绝境中对人生意义的最好诠释,简单的信念蕴藏无限的力量。从他的经历中,人们看到了坚持、梦想、收获,也看到了恐惧、绝望、崩溃,但唯独没有看到“放弃”。很多网友不由感慨,“他的世界本无光,他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

  这道“光”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耀着更多人。真实的故事,苦难中奋斗向上的精神力量,总是让人无比动容,让道理更透彻更有说服力。黄国平的“致谢”让人们看到了奋斗最好的样子,带给人们希望和力量。“致谢”也让很多人想起了自己咬紧牙关、埋头奋斗的日日夜夜,从而让人们再次坚定对教育的信念与信心,更加坚信“我们吃过的苦,终将变成让我们受用终生的财富”。

  4月19日,黄国平发表了“给网友的一封信”,并附上了博士学位论文致谢完整版。读后不禁让人想起孟子那句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诚不欺我!

  在黑暗中追着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你的坚持,岁月不会辜负!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34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