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1 08:47:25
来源:光明日报

二孩时代,公共服务当更新理念

字体:

  “我带着两个孩子坐地铁,却只能免一个孩子的票,我觉得不太合理。”近日,四川成都市民林女士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反映,自己带着6岁的双胞胎孩子在地铁站乘车时,被地铁工作人员告知一名家长只能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的小孩免费乘地铁,另一名小孩需要买票。“现在二孩家庭很多了,地铁的规定还是只有一个孩子能免票,这样的规定是不是有些滞后了?”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很多爸爸妈妈有了新的困扰,比如进入景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很多地方都规定“一个大人只能携带一个小孩,超过人数需购票”。这样一来,小孩一个免票一个不免票,总给人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这种规定的合理性何在,值得打上一个问号。

  《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明确规定:“一名成年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乘车,携带超过一名的,应当按照超过人数购买成人全票。”由此可见,新闻中的林女士携带两名小孩,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她的确需要给其中的一个孩子买票。但正如其所言,现在二孩家庭很多,为何规定还那么滞后,停留在一孩时代?的确,在二孩时代到来之后,与之配套的相关公共服务也应及时跟上,一孩时代的公共服务理念也应该更新到二孩时代。

  而实际上,即使在一孩时代,一名乘客可免费带一名身高1.3米以下儿童的规定的合理性本就经不起推敲。对此,一些地方已经改进了这一规定。比如2019年颁行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就规定:“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或未达到法定应当入学年龄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明)。”2020年年底正式实施的《南昌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也作出相同规定。而在许多国家,从一视同仁的平等观念出发,景区、交通等公共产品的使用规则,除了要求监护人到场随行外,并无对其所监护的少年儿童的免费人数有所限制,且不是以身高为限制条件,而是以年龄确定界限,绝大多数服务场合也并不要求享用免费服务者出示年龄证明,而是全凭自觉。

  在我国当下的现实语境下,在教育、医疗、出行等各个方面,两个孩子都应该享受一样的政策、福利与待遇,不应该被差别化对待,这应该成为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原则。因此,“带两个孩子坐地铁只免票一个”应该成为反思公共服务理念是否更新的契机。对二孩政策的公共配套服务,应该提升至二孩时代。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及到位,是人们敢生、想生的前提之一。(作者:龙敏飞,系媒体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5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