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2 08:09:52
来源:北京晚报

为百姓出行消除更多“路障”

字体:

  昨天,公安部发布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我为群众办实事” 12项便利措施。最受关注的亮点,是试点推行电子机动车驾驶证。自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并于2022年全面推广。电子版驾驶证与纸质证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实时查询、出示、核验,且通过数字签名防伪技术,以保证其安全性。

  不少车主都遇到过尴尬一幕:交警来查驾照,发现没有随身带,只得接受处罚。开车必须随身携带驾照的规定,是出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必要考虑,也便于交警及时处理交通违章问题。然而,在电子化的时代,必须出示纸质版驾照的规定已经落伍。驾照所代表的驾驶资格,完全可以通过电子信息、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记录和证明。近年来,对于因忘带驾照而遭到处罚的吐槽颇多。已有人大代表呼吁,加快推动机动车驾驶证等证件的信息化发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公安部试点推行驾驶证电子化,自然会减少群众对于忘带及遗失驾照的担忧和困扰。在帮助车主从容接受执法检查的同时,电子驾驶证也将提高民警的执法效率,并节约庞大的证件耗材。除此以外,这项“云上证明”还能在客货运输、保险购置、车辆租赁等场景中自如使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利。这项减证便民、简政放权的举措,顺应的是电子化、无纸化的大势。

  同样值得点赞的,还有本次发布会上其他十余项便民出行措施。例如,在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中,取消科目二下的“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增强了不同挡汽车考试的针对性;试点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可“跨省通办”,避免了群众在转入地办理交易登记时往返两地的麻烦。无论是证件信息的互联互通,还是交易、考试等领域的环节简化,每一个细节的改进,都是为群众出行消除“路障”,更是为交通管理铺平前路。(殷呈悦)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3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