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7 17:10:53
来源:新华网

让更多中国印记在星河中闪耀

字体:

  田少星

  2021年5月15日,在太空中长途跋涉295天后,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的星际探测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跨越。

  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长途星际飞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落火前的“生死九分钟”,更是让不少人捏了一把汗。之所以以“生死”之名称之,一方面是因为火星表面存在大气,火星比月球表面有更复杂的环境;另一方面是火星离地球距离更加遥远,通信时延达到20分钟左右,所以整个着陆过程相距遥远的地表来不及做任何处置,只能靠天问一号自主完成。在一个完全未知的环境下,天问一号探测器孤军奋战并取得最终胜利,不仅是工程任务的重大成就,更是行星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成功落火,积淀了中国航天60余载心路历程。从1970年一首悠扬的《东方红》乐曲在太空奏响开始,载人航天、嫦娥奔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组成一幅别样的画卷,亦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独家记忆。

  仰望苍穹,太空中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名字”点亮。月球车叫“玉兔”、探月工程叫“嫦娥”、载人空间站叫“天宫”、火星车叫“祝融”……一个个优美动听的名字背后,寓意着对人类迈向星辰大海的美好祝愿,也表达着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增进人类福祉的格局和愿景。

  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超越,铸就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一次次辉煌。这背后,是无数执着勇毅的科研人员的奋力拼搏。钱学森、任新民、屠守锷、梁守槃、黄纬禄、赵九章、郭永怀、孙家栋……一代又一代的航天科技工作者用生命追星逐月,在九天之上镌刻下属于中国的独有印记。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伟大梦想从不止步。如今的航天人已经接过了征服星辰大海的接力棒,他们在奋发有为中赓续勇攀高峰的航天精神,在担当善为中延续创新实干的奋斗精神,在主动作为中保持着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高昂精气神。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每一个航天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未来可期,不断迈进,更多中国印记将在璀璨星河中闪耀。(作者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45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