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9 08:11:43
来源:南方日报

博物馆必须学会讲故事

字体:

  5月18日是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我们迎来了一个极具未来感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该主题旨在号召全球博物馆共同探索数字化和创造新的文化体验及传播模式,关注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

  一切指向了同一个关键字——新。但新与旧的概念并不永恒割裂,倘若将时间轴纵向拉长,我们在迎向未来的过程中,未来早已来到了我们身边,并且正积极主动影响我们的生活,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审美方式和看待事物的角度。

  作为近年来发展最迅猛的文化领域之一,博物馆的概念早已在不知不觉间由窄向宽,由最初单一的“征集、典藏”式静态研究和展陈,逐渐多面出击,延伸至动态的文创拓展、文旅发展和文艺扩展。当认知的藩篱被打破——人们惊喜地发现,推门而出的博物馆是如此生机勃勃。

  在这个讲求表达创新的时代,博物馆必须学会讲故事。互联网早已宕平了一切高山与流水的传播障碍,每个人关注和表达的机会前所未有地均衡,传承着千年文明的博物馆曲高未必和寡,必须及时调整自己表达的角度和思维模式,由以往与历史的对话而调整至与这个时代每一个鲜明个体之间的情感交流。

  从这个角度来讲,故宫博物院走在了转型的前列,《国家宝藏》的历史演绎和立体解读,《我在故宫修文物》对工匠精神的深入挖掘,以及“感觉朕很萌萌哒”的故宫淘宝,从多个侧面展现了这座历史文化殿堂级博物馆的特色。而今年春晚爆火的《唐宫夜宴》、先行预告“考古盲盒”而霸屏热搜的三星堆新发现、五一节相继出圈的各大文博雪糕,则是更为年轻人所喜闻乐见的创新表达。

  越来越会用现代口吻表达自我的博物馆们,通过与观众的积极互动,正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李咏瑾)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46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