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9 07:59:24
来源:钱江晚报

城市管理有温度,市民就有幸福感

字体:

  在大家的印象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与无证摊贩之间的关系,一直像是“猫捉老鼠”的关系,只要听到一声“城管来了”,摊主们就会拿上东西,赶紧躲开。现实生活中,是不是城管都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呢?近日,杭州市西湖区一位城管的人性化执法,改变了人们头脑中的固有印象。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在杭州市北山街少年宫附近人行道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怀抱孩子卖自制的酸梅汁,被正在巡逻的城管方建锋看到。西湖边随意摆摊卖冷饮,是违反规定的,方建锋便上前进行处理。得知女摊主家庭经济拮据,方建锋在批评教育后,决定免于处罚让她回家,并且自掏腰包,“剩下的酸梅汁,我全部买下吧。”

  这一幕,引发了众多网友共鸣,纷纷称赞杭州城管“真暖心”。

  长久以来,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疾”。一方面,城市需要整洁有序的环境;另一方面,占道经营者有些又为困难群体,迫于生计而“铤而走险”。两者之间产生了很多矛盾。一直以来,人们对城管的误解颇多,他们的形象也不是那么光鲜亮丽。由此可见,城市管理工作不好做,身上背负着诸多责任和压力。

  确实,城管执法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政府形象的一面镜子。城管工作,关乎城市形象,也关乎群众利益,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也和百姓紧密接触,城管执法的服务水平和尺度非常重要。执法以人为本,待人有温度,才能真正化解社会矛盾。

  杭州城管方建锋,在让占道经营的女摊主还道于民的同时,还买下她的酸梅汁帮她解决困难,这样的处理,既守住了原则又显示了人情味,与生硬的“一罚了之”相比,无疑更人性化。

  在舆论的关注下,有关部门还找到了这位摆摊的年轻妈妈,并上门探望,关心她的生活境况。

  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由此,城市成为人们的温暖栖身地。(陈江)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6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