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4 08:51:52
来源:经济日报

婚姻登记跨省份通办是为民之举

字体:

  自6月1日起,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将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份通办”试点,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将实施结婚登记“跨省份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

  此前,婚姻登记必须在一方户籍地办理的规定,让不少人不得不“为爱奔波”。我国流动人口较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而婚姻登记又是重要民生事项,是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社会影响较大的基本公共服务。多地实施结婚登记“跨省份通办”试点,使得当事人可以在居住地“扯证”,这为不少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人省了不少麻烦,是惠民便民的民心举措。

  也要看到,目前婚姻登记“跨省份通办”试点推行还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像广州、深圳、武汉等外来人口较多的大城市,开展试点之后,将面临就地登记婚姻的人数或将陡增的情况,对这些地方民政部门的服务承载能力是一大考验。另外,婚姻登记“跨省份通办”涉及环节多,各地工作差异大等,也增加了“跨省份通办”的难度。

  下一步,试点地区相关部门之间应加大协调配合,为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打好基础。婚姻登记“跨省份通办”就像其他政务服务改革一样,目的都是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为此,应继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清除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努力实现信息共享,让婚姻登记“跨省份通办”更畅通。(戴先任)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