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8 16:44: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最亮的星 最绚的梦

字体:

  海报设计:程媛媛

  董 璐

  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每一次仰望,都能感受到科学之星守护、激励的力量。

  他们自由畅想、大胆假设,用各种奇思妙想改变着我们生活的世界;他们潜心研究、认真求证,在科技领域镌刻下新高度;他们心怀大我,不慕名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祖国科技事业不懈奋斗;他们追逐梦想,点亮希望,以洁身自好的品格,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精神,感动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再到不久前相继辞世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都有一颗为科学献身的心。他们心中有浇不灭的火,满眼有挡不住的光,是各自领域的探路者和领路人,更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了科学家精神。

  科学是没有止境的事业。科学研究要一个一个问题地解决,科学家精神要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我们敬佩先辈科学家心无旁骛、“板凳坐得十年冷”,也更期盼“后辈应继传星火,不负先贤望白头”。我们要给予科学家们“数十年磨一剑”的科研环境,解开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绳索,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使得更多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敢为天下先,能为天下先,不断拓展科技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在热爱科学、守护科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2016年5月30日,“科技三会”吹响了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五年来,科技领域成果奔涌,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越来越多仰望星空、逐梦苍穹的青年学者在科技领域发光发热。

  或许,一些科学成果会因为时间推移成为过去,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总是长留历史的天空。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追最闪亮的“星”,做最科幻的梦,看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0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