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9 09:27:58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把牢社会主义文艺的正确方向?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六十六: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必须坚持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绝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

  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追随入民脚步,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入民的心而跳动,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作品中,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社会主义文艺是坚持社会效益为先的文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文化产品要通过市场实现价值。然而,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

  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离不开坚毅执着与创作定力。真正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向来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文艺工作者要明大德、立大德,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要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出品人:田舒斌

监 制:钱 彤 周红军

策 划:朱永磊 廖晓华

统 筹:安传香 李洁琼

文 字:徐 可 马若虎

制 作:张 灵

配 音:赵德煜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49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