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08:45:06
来源:南方日报

拒绝送别也是一种“爱之深”

字体:

  随着多地2021年高考落下帷幕,“送别”成为毕业班师生的关键词。“高考后张桂梅一个人躲进办公室”冲上热搜,感动众人。因不忍道别高考学生、见证分别场景,“燃灯校长”张桂梅连连摆手婉拒拍照请求,并一再重复道“我不拍了,我要躲起来了”。

  此情此景,让人联想起梁实秋在《送行》中的名句:“我不愿送人,亦不愿人送我,对于自己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离别的那一刹像是开刀……”一段师生缘,一世师生情,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150名毕业生,不正是此刻张校长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吗?一波华坪女高毕业生的“初长成”,需要张校长三年时间的辛勤浇灌。爱到深处是无言,“你走,我不送你”,在毕业生收拾行囊互道珍重之际,张校长躲进办公室无言相赠,不也是“爱之深”的别样表达吗?

  “你来,无论多大风雨,我都要去接你”,回顾张桂梅建校之初“狂揽”学生的场景,至今令人动容。身处穷山僻壤的女孩子是辍学的主要群体,为说服家长们允许孩子返校,拖着病弱之躯的张校长吃尽苦头,家访足迹更是以万公里计。风雨之后是天晴,1804名大山女孩顺利进入大学,终迎来人生的拐点。“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张桂梅校长可谓当之无愧。

  其实,普通人也有不忍的“送别”。“高考完班主任给全班准备惊喜奶茶”“高考结束后收到了爸爸的信”……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暖心送别汇成涓涓细流,助力梦想,留下感动,挥别那一段奋斗的青春。值得关注的是,另一抹色彩也在以别样方式送别高考生:广州为核酸检测阳性高考生配备医护及考场,佛山为疫情封闭小区的高考生提供救护车送考服务……医护们的送别方式,同样使人回味无穷,生发不一样的感触。

  在送别这一行为互动中,既可感知送别者寄予的美好祝愿,也可体悟被送者依依不舍的心境。“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张桂梅校长的无声送别是一种方式;“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普通人的细腻关照也是一种送别。愿这样的故事,能够给经历高考的一代年轻人更多力量。也期待被送者能够心怀感恩,回馈那些暖心与善意。(静 子)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5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