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1 08:45:06
来源:广州日报

一技傍身,方能硬核灭火

字体:

  近日,河南平顶山卫东区一位“大爷”因迅速爬墙灭火的视频走红。视频中,这位身穿灰色上衣的“大爷”矫健地翻过人行道护栏,拿起水枪灭火,随后,一个转身就跃上围墙,对准起火点猛喷,一顿操作行如流水,不禁引得屏幕内外的观众纷纷喝彩。更有网友称赞,这是“教科书级别的见义勇为”。

  据平顶山消防官方发布的消息,正是这位挺身而出的“大爷”,赶在火灾初期将火源扑灭,避免火势扩大蔓延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如此救援,无愧为“硬核”救火。事后,消防救援支队表示,后续将聘请这位“大爷”当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为他颁发证书。

  面对赞扬,“大爷”彭遂涛自我调侃道,自己不过40多岁,不算大爷。谈起这次举动,他轻描淡写地说道:“谁碰上这事儿都会去帮忙。”话虽如此,能在紧急关头,奋不顾身地冲到最前,可见其担当与品格。当然,还有能力。

  见义勇为,勇字之下,不光是勇气,还应具备相应的能力。见义勇为从来都是一项“技术活”,不仅要求行义者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果敢与魄力,也要求其应有专业的技能实力。就以此案例来说,彭遂涛之所以可以迅速处理险情,与其曾多次参与当地组织的消防培训、消防演练不无关系。另外,当地的消防大队也会通过日常检查,提醒防火防灾之余,对他们不懂之处释疑解惑。若“大爷”没有将“技能树点满”,哪来“教科书级别”的救援呢?“大爷”硬核爬墙灭火带给我们的启示正在于此。

  应对紧急情况,打“有准备的仗”会从容得多。诚然,在生活中的各种险情都是小概率事件,正因如此,有不少人可能会选择忽视,不太在意这些平时用不上的技能,结果“技到用时方恨少”。

  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理能力,虽是老调重弹,但事关安全风险,多说几次都不为过。如今进入盛夏,防火防灾意识也应随之“升温”。各地消防部门不妨多开展相应的科普安全培训与实践演练,帮助人们学习知识,掌握逃生自救的技能。对个人而言,毕竟技多不压身,到关键时刻,说不准能像“大爷”一样,救己救人。(陈文杰)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5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