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1 08:05:53
来源:人民日报

以党建引领优化社区治理

字体: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前不久,笔者来到山西长治的一个居民小区采访,小区党支部书记讲述了该小区从脏、乱、差到净、洁、美的治理之变,令人印象深刻。

  小区治理,特别是老旧小区治理,一直备受关注。如何建设管理好一个小区、为居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只有加强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才能找到可行之策。

  从2018年起,长治市开始制定并执行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要求党员在所居住社区带头遵守居民公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促进邻里和谐,共建美好家园。由此,社区党组织既摸清了辖区内党员底数,又推动党员在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实践证明,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经常同居民打交道,有利于畅通表达渠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长治在前期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基础上,又在社区统一设立了一级党委,在居民小区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党支部,从现有党员中择优选任支部书记。党员在社区有了“家”,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也进一步拉近。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只有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才能把社区治理好、把小区建设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笔者在采访时发现,长治的这一小区中,党支部发挥了居中协调作用,推进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党建联建。这种以组织建设创新提升治理水平的尝试,带动破解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综合整治难度大等难题,改善了小区环境。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更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就能持续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面向未来,更加注重以社区党建带动小区党建,进而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就能有效增强基层服务和管理能力,夯实社会治理的基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刘鑫焱 作者为本报山西分社记者)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8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