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08:17:25
来源:人民日报

雪域架天路,精神耀千秋

字体: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奋进新时代,更需要激扬精神的力量,风雨无阻向前进

  从青海西宁出发,沿着青藏公路向西行驶,可以领略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自然风光,走近青海湖、茶卡盐湖、昆仑山、唐古拉山口等地标。在这条纵贯青藏高原的交通大动脉上,壮美雄奇的景色让人赞叹,当年筑路的不易更让人感慨。

  上世纪50年代,筑路大军劈奇峰峭壁、越高原冰川、填泥坑沼泽,用7个多月时间,在生命禁区修通了格尔木至拉萨的“天路”,创造了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世界屋脊”修筑公路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青藏公路的筑路者们,为铸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新中国建设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

  时光荏苒,筑路者们经历的艰难险阻、建立的丰功伟绩,人们永志不忘。重要的是,要把先辈们战天斗地、勇于开拓的精神火炬传递下去。从当年的建设者到如今的管护人员,他们以路为家,丰富和发展着“两路”精神,为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沿线区域的群众以“两路”精神为引擎,苦干实干接力干,绘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画卷。

  修路时曾经流下的汗水,如今滋养着这片土地,结出累累硕果。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莫河骆驼场,是共和国第一个国营骆驼场。为修筑青藏公路,老员工们驮运物资、出人出力,在苍凉的戈壁大漠、广袤的雪山草地留下了声声驼铃。岁月变迁,在几代人的接续努力下,2020年末,莫河骆驼场畜牧业实现销售收入867万元,年可出售茶卡羊肉500吨。骆驼场历史陈列馆馆长张存虎说:“先辈们留下的精神,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也是拼搏创新的精神坐标。”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奋进新时代,更需要激扬精神的力量,风雨无阻向前进。巴音村是乌兰县的一个村庄,驻村干部赵福昌深有感触:“当年为修筑青藏公路付出的巨大牺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唯有让沿线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才能不负他们的期望。”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从2013年开始,村民“出行难、就医难、种地难”等问题陆续得到集中解决。村里有35户实现了整体搬迁,新的安置点毗邻青藏公路,临近茶卡盐湖。搬出来的乡亲们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雪域架天路,精神耀千秋。行路再远,也不能忘记筑路之难,更不能松劲懈怠。振奋精神、实干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不负历史、不负时代。(贾丰丰 作者为本报青海分社记者)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9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