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药进医保,织密健康保障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9 08:13:32
来源:广州日报

天价药进医保,织密健康保障网

字体:

日前,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正式出炉,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医保谈判方面,94种药品(目录外67种,目录内27种)谈判成功,总体成功率80.34%,目录外67种药品平均降价61.71%,创近年新高。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进行医保目录调整,医保谈判累计为患者减负2000亿元。

  医疗保障,民生关切。每一种药品进入医保目录的背后,都关系着亿万人的健康。近年来,我国医改不断向深水区挺进,国家公共财政持续加大医保支出占比,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编织起一张承载着13亿多人健康的安全防护网。但是,当前我国医保基金筹资水平和保障能力还有限,一些大病、重病、罕见病药品仍未能纳入医保范围。如何在医保基金“保基本”的兜底功能下,尽量将更多大病、罕见病纳入进来,降低大病、罕见病患者的医疗负担,以尽可能小的成本提高医保覆盖面和保障程度,一直是医保部门努力的方向,而医保谈判则是重要手段。

  从我国开启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以来,每次医保谈判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被网友们称为灵魂砍价,而灵魂砍价的“灵魂”,就是切切实实地解决看病贵,让更多老百姓用上好药,用得起好药。通过以量换价的“团购”方式,一方面为各类医药企业提供进入医保这一超大市场的机会,另一方面也要求医药企业拿出与超大市场相匹配的超低价。

  几天前此次医保砍价的视频连上三个热搜,再现了全球首个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医保谈判的全过程。一个半小时谈判,药企代表8次离席商谈,药品报价每瓶从53680元砍到33000元,这意味着“天价救命药”往后一年费用可能直接降到原先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而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所说的“每一个小群体都不该被放弃”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健康中国,一个都不能少。在普惠、托底的前提下,将更多天价药纳入进来,这需要医保基金量入为出,精打细算。既要用好医保谈判的战略结合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综合考虑患者个人负担可承受能力,通过测算找到一个绝大部分患者都能够用得起的价格,最大范围惠及百姓;也要为药品生产者留有合理的利润空间,进而激励药品生产者进行新药研发生产,使更多创新药物脱颖而出,不断提高我们的医疗质量。

  事实上,近年来医保目录新纳入药品中,也体现出了这一原则,创新药的比例很高。近4年来,已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今年医保新增药品67个,5年内上市药品66个,新药占比达99.1%。包括脊髓性肌萎缩症在内的一批罕见病用药纳入目录,天价药成了平民药,极大缓解了患者经济负担。

  从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到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再到逐步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范围,医保改革和保障提质的点滴进步,都是惠民的一大步。医保基金在能力范围之内覆盖更多人惠及更多家庭,彰显民生温度,也让医疗保障的健康防护网更细更密了,稳稳兜住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谭敏)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