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稳”和“进”要如何把握-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20 14:58:10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稳”和“进”要如何把握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八十八: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要聚焦“稳”字定大计,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大势。稳中求进,关键是保持宏观大局稳定,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出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的政策,让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稳健前行。

  要围绕“进”字做文章,不断激活发展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激活市场一池春水,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出来。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开拓发展新局面。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安传香 宋卫义

编 辑:徐 可 马若虎

制 作:李东标 夏园园

配 音:汪丽珍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