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好想去蹭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31 15:21:46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好想去蹭课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宝藏老师”

1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眼睛一闭一睁,一节课就过去了。

上课犯困?在这些老师的课堂上是不存在的。

都说高手在民间,其实三尺讲台上就不乏身怀绝技的高手,老师们分分钟开始精彩的表演:

给他一根粉笔,他片刻就能绘出整个地图;

东北大秧歌、民族舞随意切换,他就是学生眼中“最靓的仔”;

难懂难记的知识点被编成学生爱唱的流行歌曲,她上课如同开演唱会;

为了演示物理原理,他在“仙气”缭绕下惊艳现身……

这些学术过硬、灵魂有趣、多才多艺的“宝藏老师”,如同行走的百科全书,总有办法吸引学生。

不少网友直呼:好想去蹭课!

2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听“宝藏老师”的课就像打开“知识盲盒”,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有什么惊喜。

近日,河北一大学老师因上课时激情表演舞蹈视频走红,学生们秒变迷弟迷妹。难怪有人说,没点才艺都不好意思当老师。

除了秀才艺,老师们还拥有“神仙技能”。

比如这位老师,只听一声“长啸”,他面前的杯子瞬间裂开。

别眨眼,还有这位老师,他将热水倒入满是干冰的盆中,讲桌瞬间变得“仙气缭绕”,然后再缓缓地从讲台后探出脑袋,宛若“仙人”下凡。

难道两位老师有祖传神功?非也非也,这其中蕴含着两个你需要学会的物理原理,没看懂的请自学。

会“魔法”的可不止物理老师,别眨眼,化学老师闪亮登场。

某中学这位化学老师,将高锰酸钾溶于水,再利用其离子的作用,将一杯清水变为了“红酒”,妙不可言。

知识的魅力不仅能“做”出来,也能“唱”出来。河南95后数学老师连甜甜,就将课上成了演唱会。《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青花瓷》《暖暖》……一首首流行歌曲浓缩了满满的知识点,学生们唱着唱着就记住了。

为什么愿意花功夫做这些事?

答案也许很多。

但,根本上都是出于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

3

神奇的“宝藏老师”,其实并没有什么“神术”,只是“使尽了浑身解数”。

为了一节“橡胶锤敲击啤酒瓶”的物理实验课,济南济钢高中的于承霖老师,提前一周在家准备,用啤酒瓶反复做实验。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关爱,杭州景成实验学校洪燕老师用了一学期的时间把期末评语画成了39幅肖像画。

每一位“宝藏老师”,背后都为教学倾注了很多心血。

用心教育孩子、用爱浇灌课堂,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宝藏老师”!

4

图片中的场景是一堂物理课。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再普通不过的课,老师做物理实验演示,学生认真听课。

但在学生心中,这课可不一般,是“为爱发电”的课。他们的物理老师王丽萍,纯手工绘制的电路可以点亮小灯泡,用一根旋转洗衣机排水管就能实现“天女散花”……

“宝藏老师”与学生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愿“为爱发电”可以长久续航。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