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从一个3岁孩子溺水说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09 12:58:16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从一个3岁孩子溺水说起……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心怀感恩的人。

1

10年救33人,曾连续两天下水救人,还参加过河南暴雨救灾……

近日,湖南株洲一位叫王永恒的大叔感动了很多人。

而他这些年义务参与救援活动的初衷,是多前年自己3岁的儿子溺水时被人救起。

尽管救援充满危险,但他说:“每次救起一个人都很高兴,很有成就感,也是对当时救起我儿子的两个同事的再一次致谢。”

网友纷纷为他的善举点赞,也为一份感恩的心点赞——只因自己淋过雨,他为别人撑了10年伞。

2

接过这把伞,让爱延续。总有人默默续写着这样的故事。

“我恩人删了我微信!”

这是最近很火的一条求助信息。

一名大四毕业的学生,想要寻找一位叫“冰哥”的恩人。这位恩人是一位资助其上学多年的飞行员。在这位大学生即将毕业时,“冰哥”转完最后一笔钱,将其微信给删了。

最后,这位大学生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冰哥”。之后,我们有幸看到了这个故事的前传。

原来,“冰哥”当年也曾得到一位好心大哥的帮助,帮完之后,对方就删除了联系方式,只留下一句话,“希望在你有能力时,也能帮助别人。”

“冰哥”后来资助了七八位学生。大四毕业就删除联系方式,这个习惯他一直保持。

“冰哥”说,希望他们能免受异样眼光,自信面对人生。 

前段时间,一篇清华贫困生的匿名自白在网络刷屏。

文章中,这位贫困学子讲述了自己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奋斗故事,还有他推己及人“让爱延续”的良善和努力:手写千字感谢信致敬爱心捐助者,从研一开始,每个学期都拿出3200元,资助4名家乡希望小学的孩子……

这种自立自强以及从苦难中开出花的情怀,打动了很多网民。

3

有句古话叫,“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还有首歌的歌词是,“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

要懂得感恩,要学会感恩。

现实中,很多人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曾经的恩情:

为报收养恩情,四川女子李文英带着百岁奶奶打工;

为报4年前的一饭之恩,95后小夫妻街边卖快餐,为遇到困难的人免费提供饭菜;

为报民警当年解囊相助之恩,7年后小伙儿跨省寻找并当面致谢;

为了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学生们在老师结婚当天,亲手为她戴上婚纱,用便利贴在黑板上粘贴出心形,并写满了祝福的话;

……

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承恩、报恩交融升华,汇聚成了社会文明的丰厚土壤。

4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感动:伤心难过时,陌生人递过来一包纸巾;夜晚打车回家,下车时司机嘱咐一句“注意安全”;忘记带伞的雨天,一位陌生人撑着伞与你同行了很久;火车上,邻座的叔叔主动帮忙把皮箱扛起放到架子上……

这些瞬间虽然微小,却真实而温暖,用心去感受,汇聚起来,便是大欢喜。

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人生自会离幸福越来越近。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陈竞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