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他们“熬夜”的N个理由……-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10 17:20:55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他们“熬夜”的N个理由……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人民警察。

1

“自从干了这行,我就从来没熬过夜,我深知熬夜对身体不好,所以我选择通宵……”

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是人民警察的工作常态。

“喂,110吗?”

——我钱包被贼偷了

——又有人飙车,赶紧喊人来抓

——我赌博不给钱被人拦住不让走

——我女朋友不想见我,我不想活了

——有人把一个孩子塞后备箱里拉跑啦

——我这里有一颗炸弹

……

警情就是命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

2

人民警察熬的是什么样的“夜”?带你“沉浸式”感受一下。

你以为的熬夜或许是躺在床上刷着手机追着剧,而他们熬的却是一个个寒冷与寂寞的夜。

勾摆连击、直拳横踢、侧踹横踢,凌晨3点的宁波镇海封控卡点,一位身着防护服的民警在寒风中打出了一整套行云流水的警体拳。

这样的取暖方式大概只有熬过夜的警察才懂,这样的坚守不只是在今夜,而是在每一夜。

你以为的熬夜或许是坐在电脑前,喝着奶茶敲着字,而他们却是在路灯下、街道上甚至冰水中,熬着高度紧张的每一分钟。

深夜的灯光下,一男子因生活遇到困难,坐派出所门口痛哭,值班民警以朋友的身份与他聊天,等男子心情好些后用警车送他回家。

凌晨的街道上,民警与小偷上演追捕“大戏”,一路狂奔,迅速将深夜在影院作案的小偷抓获。

凌晨2点,“不好!出事了!”民警穆长春水性并不好,但他想都没想就冒着生命危险跳水救人。因为救人及时,轻生的女孩被及时救起,并无大碍。

这就是人民警察的夜。

有他们在,才有每一夜的平安。

3

有人说,警察熬的夜就是家人熬的一份牵挂。

但再牵挂,他们还是会说,“放心,家里一切都好。”

这是几年前一篇新闻报道中的全家福。

照片中的老人,儿子女婿都是警察,先后牺牲。两身警服,一片忠诚……这张照片多少次看到都会瞬间泪目。

他们也是儿子,是父亲,可穿上这身警服,他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这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也意味着付出,甚至牺牲。

有这样一组令人心痛的数据:

新中国成立以来1.6万余名民警牺牲,30多万名民警因公负伤,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

近3年,856名民警因公牺牲,15527名民警因公负伤。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

有些黑暗,你之所以看不见,是因为有人用生命把黑暗阻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4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全世界都有警察,为什么唯独中国的警察前面有“人民”二字?

有一个回答获得大量点赞——答案,就在“110”这个号码里:“1”代表一往无前的守护,“1”代表一心一意的信赖,“0”代表无声无息的保障。“110”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选择,也是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最生动的符号。

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里,向他们道声“辛苦了”,致敬!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