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横跨CCTV6和CCTV5的男子”-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07 17:44:4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横跨CCTV6和CCTV5的男子”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苏翊鸣。

1

看过徐克导演的电影《智取威虎山》,不少人想必对电影里精通滑雪的男孩“小栓子”印象深刻。

“怕你们撵不上”,当初讲出这句“霸气”台词的“小栓子”,今天用实力证明自己“没吹牛”。

2月7日,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17岁小将苏翊鸣,也就是“小栓子”的扮演者,摘得银牌,为中国队创造了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

从威虎山滑到北京冬奥会,从大银幕小演员到冬奥会银牌得主,有网友说“苏翊鸣是横跨CCTV6和CCTV5的男子”。

这个“跨界”,太赞了!

2

不少人认识苏翊鸣,是因为“小栓子”这个角色。

苏翊鸣2004年出生在吉林,父母都是单板滑雪爱好者。4岁时,父母带他去雪场,“第一次就特别特别爱这个运动”。

2014年,苏翊鸣参与《智取威虎山》拍摄,电影里有个镜头是游击队员追不上“小栓子”的滑雪速度。导演组看后都惊叹不已。这个片段最近被网友重新翻出来,有一条高赞弹幕:“以为是小孩演滑雪天才,没想到是滑雪天才演小孩!”

更多人认识苏翊鸣,是因为滑雪运动,因为冬奥会。

2013年,年仅8岁的苏翊鸣曾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想把滑雪做成专业”。

但两年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那一刻,10岁的他改变了主意,“那一瞬间,一个目标传到我脑子里,我有了新的梦想,我要去实现这个梦想。”

14岁,苏翊鸣入选国家集训队,成为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

坚持与热爱,助他一次次无畏突破,不断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刷新世界纪录。

2月7日,肩负着为中国冬奥军团“开疆扩土”的重任,17岁的少年将梦想变为现实,翊鸣,惊人!

接下来的几天,苏翊鸣还将在自己的主项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上,继续向领奖台发起冲击,为自己即将到来的18岁送上更加丰厚的成人礼。

加油,少年!

3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1岁萌娃王予玑在《未来的冠军》短视频中的滑雪镜头得到了网友好评。

令人惊奇的是,拍摄开幕式的视频素材时,王予玑刚刚1岁,身高才70多厘米,还不会走路。

让人不禁想起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给苏翊鸣的贺信,果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自古英雄出少年!”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文 案:李洁琼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