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只是进店蹭个暖,没想到这么暖!-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25 17:41:25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只是进店蹭个暖,没想到这么暖!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饼店里的暖心人。

1

“我没钱,不吃饭,就是冷了,进来暖和暖和。”

寒冷的冬夜,一位囊中羞涩的老人走进饼店,只想蹭个暖,接下来发生的,令人……

近日,在吉林松原,一位七旬老人走进一家饼店,迎接他的不是敷衍与冷漠,而是脉脉温情。

没想到遇到了一群“暖宝宝”。店员们不仅热情地安排老人坐下,还为老人准备了热水和热腾腾的饭菜;当天的员工餐是春饼,有员工怕老人没吃饱,还卷了一个给老人。

没想到老人也是个“热心人”。“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卷饼!”为了表达谢意,老人要来纸笔写下了60字感谢语。字里行间,也是暖意融融。

当感恩老人遇到暖心小店,这份温暖让人看得心里暖暖的。

2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不期而遇的小温暖。

天津南开街头,一个小男孩在快速路上奔跑,身边不时有车辆驶过。途经此地的四辆车合力“截停”小男孩,并将男孩“护送”到交警队。

危急时刻,四位车主为孩子筑起爱的堡垒,这一幕侠气又暖心。

一位老人因突发变故,着急回家却买不到合适的票。心急如焚之际,车站售票员周欢欢一边安慰一边迅速挑选了最优的换乘方式,还手写了一张“换乘纸条”,注明了换乘车次、车站、发车时间等信息,帮助老人顺利踏上了路途。

焦虑之时,售票员一份爱心换乘指南照亮了老人回家的路,这一幕贴心又暖心。

在云南巧家县公安局新店派出所,一群小朋友将捡到的50元现金和一张社保卡交给民警。找到失主后,民警让孩子们把失物亲手还给失主,还带孩子们参观派出所的装备室。孩子们戴上头盔,拿上盾牌,化身“小警察”,十分开心。

萌娃拾金不昧,警察叔叔给足仪式感,这一幕美好又暖心。

一句暖心的话、一张贴心的纸条、一个鼓励的拥抱,简简单单、平平常常,但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终将汇聚成一种叫做“真善美”的力量。

3

这张有年代感的照片,是新华社记者1982年拍摄的。图片中的孩子们在进行“五讲四美”宣传活动。

1981年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九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到了1983年初,“五讲四美”又增加了“三热爱”,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41年间,从“五讲四美三热爱”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

今天,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身上闪耀着善良、忠诚、担当的光辉,当年那些朴实的口号,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发扬,落地生根,成为刻印在每一代人身上的荣光。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陈竞超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