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从封存到重启,重启的不仅仅是数字-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02 17:03:49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从封存到重启,重启的不仅仅是数字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特殊的“继承者”。

1

3月28日,女警员迪丽努尔·巴合提面向人民警察警旗庄严宣誓“将视130285警号,为终生荣誉”。

130285,警号重启!

这是人民警察队伍的特殊仪式。警察的职业生涯里,只有一个警号。当一位警察牺牲时,他的警号将会被封存。重启的方法只有一个,他的血脉后代当了警察,继承他的警号。

130285,是革命烈士、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巴合提·沙发尔别克生前的警号,他牺牲后警号被永久封存。

5年前父亲因公牺牲时,那个靠在警察叔叔怀里哭成泪人的女孩长大了。她继承了父亲的警号,也接过了父亲的荣誉、责任和忠诚。

封存,是为铭记;重启,是为传承。

2

公安部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一季度66名民警、28名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党的十八大以来,有3600余名民警牺牲在他们所热爱的、奋斗的、奉献的公安事业上。

这些因公牺牲的英雄,他们的警号有的被重启,有的因为又一次的牺牲再被封存。比如牺牲在禁毒前线的张从顺、张子权父子。

有的警号至今被封存着。

但是,只要我们都记得,他们的生命就会得以延续,精神就会得以传承,未竟的事业,也会有更多担当的肩膀。

感恩一代又一代人民警察,用生命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致敬!铭记!

3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样的故事里有人民警察,也有边防战士、航天员、医生……

有人追随着父亲的脚步,来到他曾经战斗、生活的地方建功立业。

有人受父亲影响,成为一名航天人,正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努力着。

有人和母亲齐上阵,成了战疫中的最佳搭档。

一份事业,父辈与后辈,前赴后继,接力前行。

4

21年前的4月1日,一个声音在南海上空回荡——

“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

这是“海空卫士”王伟留给世界最后的声音。

如今,儿子继承了他的遗志,成为海军军官,与父亲“一起”守护祖国的海空。他生前画过的一幅油画《夙愿》已经变成了现实:国产航母游弋大洋,舰载机腾空而起……

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监 制:朱永磊

文 案:李洁琼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