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星河 永不止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8 07:51: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浩瀚星河 永不止步

字体:

从2021年10月16日的弱水河畔,到2022年4月16日的广袤大漠,183天之后,被称作“感觉良好”乘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回到地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神舟十三号返回是神舟飞船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模式,创造了神舟飞船返回地球的最快纪录。不仅如此,离开地球的日子里,神舟十三号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纪录:神舟飞船首次太空径向交会对接、中国人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中国女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春节……中国人在太空迈出的每一步,如同涓涓细流,逐渐汇成中国航天事业的洪流。

  一项项新的航天纪录,映射着中国载人航天科技的创新进步。神舟七号任务时迈出中国人太空第一步的翟志刚,在神舟十三号任务时,身着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两次出舱,完成各项任务;王亚平继2013年之后,再次在太空为孩子们授课,天和核心舱里,太空宽带网速数倍于5G,课程顺利通畅;现在的神舟号更是有了新的伙伴——天舟号,航天员不再需要自己携带大量物资,天舟货运飞船会专程送来……伴随科技进步,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所有航天人的默默奉献。进入太空的虽然只有几位航天员,他们的背后却是数万甚至十几万航天人。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包括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航天员、火箭、飞船等系统在内,每次载人飞行,都有超过10万名技术人员用齿轮咬合般的团结协作托举起英雄飞天。无数航天人的日夜奋斗,同样是中国航天史上的浓重一笔。

  从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开始,到2022年,神舟十三号顺利返回,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已经走过30年。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重点工程。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刷新浩瀚太空里的“中国高度”,培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铸就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辉煌,更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浩瀚星河,永不止步。神舟十三号凯旋,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最后一次飞行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拉开建造阶段大幕。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年,中国将发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同时还将实现6名中国航天员同时在轨。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深邃宇宙里,中国航天人更自信更从容。无垠太空中,中国红成为一抹亮眼颜色。(张一琪)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