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 奋楫逐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9 07:5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向海图强 奋楫逐浪

字体: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

  纵观历史,大国发展莫不与海洋息息相关。中国是一个陆地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有着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1.4万多公里岛屿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丰饶富集的海洋资源。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和海洋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就率先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福州”战略;主政浙江时,他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是我长期致力和探求的一件事”。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让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发海洋资源,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持续推动海洋装备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新能源、滨海旅游业等快速发展,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

  先进的海洋科技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强劲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突破海洋科技瓶颈,一批海洋“国之重器”见证着中国海洋科技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程:海南陵水海域,我国首个自营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傲然矗立;从2012年中国自主研发深海重大装备“蛟龙号”实现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级海试成功,到2020年“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中国已具备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20)》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综合排名上升至第四位。

  保护海洋生态,实现人海和谐,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海南考察时,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加强陆海统筹,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生态+海洋管理”新模式,统筹实施蓝色海湾、生态岛礁等大工程,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有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14处,国家级海洋公园67处,建立52处有红树林分布的自然保护地,成为世界上少数红树林面积净增加国家之一。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当前,我国正积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沿海省份纷纷就加快海洋碳汇发展等进行探索。中国广袤海域里,“天容海色本澄清”的景象不断呈现,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

  世界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1%,上千年时间里,“海上丝绸之路”沟通东西方,既是跨海贸易的商道,也是文明交流的舞台。“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港口泉州城里,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语言的人和谐共处。这座城市,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注脚。中国崇尚的“和”“合”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闪耀光彩。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从2013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到2019年首次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中国始终坚持与各国携手发展,合作共赢。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厘清了中国海洋发展与国际海洋发展的关系,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向海图强,奋楫逐浪。中国自立自强,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任务必定能够实现。中国开放包容,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尹 婕)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