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随手拍”中的共治潜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0 08:15:34
来源:北京日报

“小哥随手拍”中的共治潜力

字体:

快递小哥送件间隙,发现楼道有杂物堆积,随手拍下,将问题及位置发送到微信群,不到俩小时,此处就被清理干净。据报道,通过发动快递小哥“随手拍”,大兴区清源街道平均一周能解决30多项社区隐患。

“随手拍”调动了快递小哥的积极性,更让我们看到,其实大家身边还有很多治理潜能可被激发。以清源街道为例,活跃在该辖区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有近千人,他们流动在与居民接触的第一线,熟悉这里的人情、地情。哪儿堆积杂物,谁家私搭“飞线”,消防通道畅通与否,他们“门儿清”,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对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大有裨益。

基层大事小情千头万绪,纷杂问题无不需要去发现去解决。尤其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集中于“最后一米”的矛盾问题不少,有必要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微力量”充分用起来。一方面,他们是治理力量的有益补充,很多时候还是问题的第一发现者;另一方面,参与治理的过程也是激发主人翁责任感的过程,这本身就是一场积极的双向奔赴。在清源街道,“随手拍”可以赚积分兑奖品,还能享受公益理发等服务,用小哥的话说:“拍着拍着”就融入到了这个社区、这座城市。

以共治推动共享,以共享反哺共建。过去我们讲共治,着眼点更多是居民这一主体。而今,快递小哥等流动性较强的“新市民”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无疑为社区共治打开了新思路。眼下,类似探索正在北京各社区广泛开展,比如,外卖骑手报名“小巷管家”,参与胡同治理;再如,网约车司机兼职“网格员”,参加社区周末大扫除活动,等等。与之同时,为了调动大家参与积极性,一些地方还专门设立“歇脚驿站”、完善激励机制,都是值得借鉴的好办法。

归属感就是幸福感、获得感。这一层面上,共治其实是一个纽带,将各种“微力量”凝聚起来,推动的是个体融入共同家园、共建宜居城市。这体现着治理水平,更彰显着城市温度。(汤华臻)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