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一起守护,赴一场生态之约-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26 16:23:04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 | 一起守护,赴一场生态之约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环境守护者。

1

15年默默守护

人与鸟“双向奔赴”

  故事要从15年前的一场“奇遇”说起。

  2007年3月9日,高邮220千伏澄安线跳闸,巡线工周士清前往现场巡查故障点。

  他发现86号塔顶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鸟巢,一只翼宽2米多的大鸟正在上空盘旋。

  经鉴定,这只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自此,一段温情的守护便开始了:为了防止鸟粪、筑巢的树枝掉在高压线上造成停电事故,周士清和同事们在鸟巢下方装防护挡板;为了避免鸟巢被风吹落,供电公司联合野生动物保护站在40米的高塔上搭建了人工鸟巢……

  护线又护鸟,这份守护延续了十几年。

  如今,东方白鹳的数量从最初发现时的一两只增长到两百多只,越来越多的“国宝”选择在高邮安家落户。

  不久前,已经退休的周士清受高邮市野生动物保护站邀请,成为志愿者,将继续他的爱鸟护鸟故事。

2

把废品变成“名画”“房子”

每一件作品都让人惊喜

  上面这张“世界名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如果我不说,你看得出来是用吸管制作的吗?

  这个作品出自美术专业的王林欣之手。在他手里,几十根饮料吸管可以成为一幅名画,2800个毛线球也可以拼成人物肖像,一片片塑料还能被组合成各色鲜活有趣的卡通人物。

  再来猜猜下面这些可爱的小房子是用什么做的?

  对,快递盒。广西桂林的一位妈妈陪儿子完成科学作业后,意外喜欢上手工。她用废弃的快递盒、碎布头建造出了一个个小房子,有儿童屋、小厨房、小浴室、小阳台,还有街头移动咖啡车……真是细节满满。

  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也是一种“环保”。

3

骑着小电车、自行车去迎亲

网友:“低碳环保,比豪车还拉风”

  近日,呼和浩特一个小伙组团骑着小电车去迎亲的视频刷屏社交媒体,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围观。

  据悉,新郎刘先生和新娘贾女士两人一起打拼,买的第一辆车是一台电动车,这台电动车承载了他们最浪漫的回忆,拍摄婚纱照、迎亲都特意用了这台电动车。

  有人结婚用电动车,也有人用自行车。

  不久前,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街头一场别样的迎亲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新郎蹬着系有鲜花、气球的自行车,载着新娘,后面跟着66辆自行车组成的迎亲队伍,向着新房驶去。

  浪漫的一幕让路人赞叹不已,“自行车迎亲,低碳环保又有新意”“太浪漫了!为这样的迎亲方式点赞!”“祝你们永远幸福!”……

  “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收获了更多的祝福,同时我们还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大家传递了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人选择用更绿色、低碳的方式办婚礼。”新郎说。

4

环保人人可为

也人人有责

  全年减少碳排放约50万吨,意味着什么?

  这个量相当于约42万辆燃油车(排量1.5升)停驶一年的减排量,或约3.5亿棵树、8万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一年产生的碳汇量。

  “50万吨”,仅仅是深圳市民去年一年,通过某地图绿色出行平台搭乘公交和地铁绿色出行累计的减少碳排放量。

  如果各地都行动起来,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这个数该有多庞大!

 

监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