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特派员”激荡乡村振兴春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3 15:08:57
来源:大河网

让“科技特派员”激荡乡村振兴春潮

字体:

  冬日的甘肃皇城镇天寒地冻,但在配种站上,依旧有一群“热气腾腾”的人,科技特派员组织开展细毛羊人工授精工作,每年能让农牧民新增收入1.7万元。(科技日报)

  科技特派员是农牧民群众身边的专家,他们身体力行做给农民看,手把手带着农民干,一心一意帮着农民赚,将科学技术变成了农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技术下乡,破解生产难题。科技特派员对于农民而言,就是田间地头的“及时雨”。广大科技特派员一头连接科技,一头连接生产,把先进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有力促进科技创新和农民“零距离”。安徽大新镇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广大农户提供“因地因苗施策”,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土专家”“田秀才”们深入到群众中,面对面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也是一次生动的科技指导课。发展生态农业、振兴乡村产业,需要特派员派上大用场。

  人才引领,增强智力支撑。人才是乡村振兴中的核心要素,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尤其需要各地政府加大科技人才的下沉力量。他们要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去宣讲国家惠民政策,为农民提供各种咨询帮助。各地通过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使用机制,通过双向选择、按需确认、精准对接等方法,把科技力量投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也助力他们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扶植产业,畅通致富道路。让农民能够实现科技种地,不仅需要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管理工作,更要传授知识,带领农民走上“技术致富”之路。各地政府要加大科技特派员对农民的实技培训,让更多农民转变观念,把科学技术融入到农业生产中。科技特派员主动走在前列、干在一线,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方能让农民鼓起钱袋子,迈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绿水无垠,逐梦乡村添活力;青山有韵,聚力共绘振兴图。继续丰富完善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实践,营造良好制度和社会环境,能有效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服务热情和创新创业活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进而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振兴的“先遣队”。(穆海)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