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地震预警,一场为减灾进行的“赛跑”-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8/07 16:55: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评:地震预警,一场为减灾进行的“赛跑”

字体:

  新华网记者 李洁琼

  8月6日2时33分,山东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多地有震感。不少人手机收到了地震预警。

  “大半夜突然响起倒计时读秒,还以为手机要爆炸了”“这个预警很准,倒计时结束后,立刻就感觉到房子在摇晃”“虽然只有十几秒,关键时候能救命”……很多亲历者在社交平台上留言,写下了当时接收到地震预警后的感受。

  地震预警是一场与地震波的赛跑。它指的是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向破坏性地震波尚未到达区域发出避险警报,一般只有几秒至几十秒。

  有网友留言问,短短几秒究竟能做些什么。其实,这段跑赢地震波的短暂间隙,用途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

  应对地震灾害,每一秒都意味着更多的生机。研究表明,如果能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3秒发出预警,伤亡人数可减少14%;提前10秒,将减少39%伤亡;提前20秒,可减少63%伤亡。地震预警也许只够让震源附近的人躲到桌子下,却有可能让震源外围的人们拿到应急防灾包,甚至顺利跑到空旷区域。另外,它也可以为一些特殊行业、岗位争取到紧急处置的时机。

  比如,关键时刻发出的一条指令,也许就能叫停驶向危险地带的列车。8月6日凌晨,山东平原5.5级地震发生时,平原火车站行车室监控视频记录下了3名铁路值班人员收到地震预警瞬间的反应,“地震!地震!拦停列车!”三位值班人员在接下来的两分钟内,紧急拦停7趟列车。虽然只一句话,却让人深切感受到应急响应的争分夺秒。

  地震预警技术其实并不陌生。2019年6月17日,四川宜宾突发6.0级地震。当天晚上成都不少地区发出地震预警,城市上空响起地震波抵达倒计时。不少人第一次见识到这项技术在抗震减灾中的重要价值。2021年5月21日21时21分和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连续发生5.6级、6.4级地震。与地震情况一起受到关注的,还有一则特别的消息,云南当地不少人通过手机、电视、社区广播等方式,收到了地震预警,提前做了一些防护措施和心理准备。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问题。比如,在这次山东平原地震中,部分民众收到地震预警,却误将其认为骚扰或者诈骗电话,有人虽然第一时间意识到了危险,但是因为平时缺乏相关的应急演练,一时间手忙脚乱,未能做出科学应对。

  加强地震预警等相关知识普及,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充分用好争分夺秒赢得的宝贵时间,也是为减灾进行的“赛跑”。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