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观鸟胜地 绘美丽中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08:56:48
来源:光明日报

护观鸟胜地 绘美丽中国

字体: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观鸟胜地”名单,共有10地上榜。加上去年公布的首批12个观鸟胜地,目前该省已有22处观鸟胜地,成为爱鸟人士的“天堂”。

  鸟类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也是最多彩的生物类群之一。自古以来,观鸟就是一种雅趣,走近湿地滩涂,除了聆听婉转清脆的鸣唱,观赏美丽多彩的羽翼,还可以寻到那种飞越万里、生生不息的坚毅。随着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观鸟热度持续升温。徜徉观鸟胜地,但见飞鸟在天空欢歌、鱼儿灵动跃出水面、野鸭穿梭在芦苇丛中……微风和鸟鸣中,游客拥抱大自然,获得天人合一的宁静。“春风卷地起,百鸟皆飘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图景,在浙江随处可见。

  鸟类是人类亲密的伙伴,更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厚植绿色生态底色的浙江,气候条件适宜,生态环境优良,是我国12个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的重要区域,也处于全球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上,孕育着丰富的野生鸟类资源。截至2022年底,浙江省已记录到野生鸟类58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9种。这22处观鸟胜地遍及生态保护湿地、自然景区、传统村落等鸟类栖息地,管理者精心设计不影响鸟儿生活的观鸟屋、观鸟塔、观鸟亭,配备望远镜等观鸟设备,现代科普公益与自然景色、古迹风光、民俗文化等融为一体。观鸟、爱鸟、护鸟,为生态旅游带来不少“流量”。通过举办自然教育、生态文明科普公益课堂,开辟研学路线等,“浙”里成为观鸟爱好者的幸福港湾,科研人员研究生态系统的重要基地,孩子们学习鸟类和自然环境的户外课堂。万鸟翔集、宜居宜游,成为浙江生态环境的代名词。每一处观鸟胜地,都是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智慧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的生动例证。打造22处观鸟胜地,正是浙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于无声处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不仅浙江,放眼全国,生态观鸟的美丽中国画卷不断铺展。2022年,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推出了首个数字形象“北京雨燕”。以人文历史和建筑美学而闻名的中轴线之所以选择雨燕作为其“代言人”,正是因为中轴线上拥有着无与伦比的自然生态,是鸟类的理想栖息地。2023年全民观鸟节北京站主题为“北京中轴线鸟类发现计划”,以历史遗迹、文化艺术融合都市自然生态,展现拥有中国三分之一记录鸟种的北京鸟类生物多样性之美,让更多人了解千年古都的生态环境,看见我们的鸟类邻居。南京自2017年起每年举行城市观鸟赛,新绘南京的鸟类“家谱”,不仅促进了市民爱鸟护鸟的意识,还从侧面反映出南京生态环境的提升。近年来,南京鸟类特别是湿地鸟类种类与数量均明显增加,号称“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多年未见的东方白鹳、白头鹤、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也重现江滩。鄱阳湖、鸭绿江口、黄河三角洲、北戴河、上海崇明东滩……各地以观鸟为媒,探索生态文明发展的有效途径,擘画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景图。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名片”,还是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能吸引鸟儿栖息,而且能提升当地生态环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构筑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生态屏障的同时,把鸟类保护与观鸟经济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好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及“人鸟和谐”的观鸟文化,打造观鸟胜地地域品牌,孵化培育观鸟经济业态,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让生态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观鸟活动的蓬勃发展,必将为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根基,绘就美丽中国的新画卷,增添绚烂一笔。 (任堃)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