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星期宠”必成“星期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08:58:14
来源:广州日报

卖“星期宠”必成“星期店”

字体:

  宠物在购买时状态良好,结果回到家没两天就出现呕吐、拉稀等症状,甚至不出一周就死亡,这样的宠物被网友们称为“星期宠”。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相关投诉不在少数,消费者也常遭遇维权困难。

  “星期宠”并非新鲜事。早在十年前,一些花鸟市场、狗市内,由于卫生环境差,售卖的宠物狗极易感染如细小、犬瘟热等烈性病毒。而这类病毒都有潜伏期,染病时间难以确定,这也常成为商家推卸责任的理由。在纠纷面前,消费者往往面临维权成本高、取证难、合同签订暗藏陷阱等难题,不少人最终只能选择自认倒霉、吃哑巴亏。这种“买定离手”的伎俩,被不法商家沿用至今,甚至从线下门店蔓延到线上销售,形式更多元、问题更复杂。消费者可谓苦“星期宠”久矣。

  违反动物防疫法、侵犯消费者权益、涉嫌消费欺诈……不法商家已然触及法律红线。当下,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市场规模“井喷式”增长,如何让“星期宠”成为过去式?当务之急是补齐监管短板,加强市场日常监管,提高对在售宠物的检疫频次。其次,畅通维权渠道,鼓励消费者遇到“星期宠”后积极投诉、依法维权,不断压缩不法商家的生存空间。此外,消费者也应通过正规渠道购宠,要求商家出示检疫证明,主动检查合同细则。说到底,商家们也该认识到,销售“星期宠”显然是“一锤子买卖”的短视行为,以诚信做赌注,最终只会让自己变成“星期店”。(赵萱)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