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自提点不能一关了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08:57:59
来源:广州日报

居民楼自提点不能一关了之

字体:

  居民楼设自提点,是便民还是扰民?上海住宅楼内的一户居民将自家住宅用作多个网购平台的自提点,就引发了邻居的投诉。(4月1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网购越发便利的当下,取货方式也很多样,不同场景下,丰巢柜、菜鸟驿站、送货上门都各有优势。自提点则一般位于交通便利的位置,可以提供代收发和自取业务。对于周边居民来说,往往是拿取更便利、时间更灵活的选择。

  既如此,投诉何来?新闻中提到的自提点位于居民楼内,堆放的货物占据楼道公共空间,同时来往人员多,经常出现按错铃、敲错门的现象。如此一来,便民之举反倒成了扰民因素,一则影响邻居的正常生活,二则货物占道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此外,开设自提点,平台会根据每单总价结算一定的提成费用。该住户在居住楼从事经营活动,已涉嫌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属于“居改非”。这样的情况,关停整改是必然结果。

  但关了之后呢?事实上,居民楼改自提点并非第一次出现,在此之前也曾多次引发热议——被“扰”的人烦不胜烦、投诉不断;依赖自提点服务的人,则不愿放弃这份便利。还是上述自提点,由于其位于动迁小区,老年居民较多,关停半个月后,社区竟又接到居民投诉,呼吁恢复送菜。可见,单纯关停并非长久之计。对此,社区不能“一关了之”。疏堵结合,既要整治“居改非”等违法行为、加强普法宣传,也要充分考量各方诉求,力求在避免扰民的前提下探索出更加便民的举措。  (皇甫思逸)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