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古树名木 共建生态家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9:00:30
来源:光明日报

守护古树名木 共建生态家园

字体:

  何为古树名木?古树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则不受树龄限制,指珍贵、稀有的树木或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景观价值和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近日,首都之窗网站公布《关于深化生态文明实践推动首都花园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建设一批古树名木公园”。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普查范围内的全国古树名木达508.19万株,其中北京有41865株,包括树龄在3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6198株、在100年以上的二级古树34329株,以及名木1338株。这些古树名木分布在16个区,涵盖33科56属74种,侧柏、油松、桧柏和国槐为主要树种。

  北京建城3000多年、建都870年,古树名木记载古都沿革,孕育生态奇观,承载绿色乡愁,深受市民喜爱。北京最年长的树是位于京郊密云区的侧柏“九搂十八杈”,树龄超过3000年,其主干至少需要9个人伸开双臂才能环抱,距离地面约2米处分成18个枝杈,由此得名。类似的古树名木,北京还有很多,走进名胜古迹、大街小巷、学府院所之中,经常可以看见一些树上挂着红色或绿色的铁牌——它们是古树名木的“身份证”,扫描牌子上的二维码就能获取基本信息,包括年代、树高、生长习性和历史文化等。

  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名木因其特殊意义备受呵护。在树龄、立地环境、气候、病虫害、地质灾害、基因突变等因素影响下,古树名木也会衰弱甚至死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508.19万株古树名木中,判定为衰弱状态的有15.77万株、濒危状态的有2.63万株。

  如何进一步延长古树名木寿命?近年来,北京园林部门贯彻实施《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出台并修订《〈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编制出台《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陆续出台并修订了古树名木评价、日常养护、抢救复壮、快速诊断和防雷避雷等地方标准规范,做到古树名木保护与城市发展协同并进。开展体检全覆盖行动,摸清全市古树名木资源底数和生长状况,形成“一树一档”体检报告。探索从“单一保护树木本体”到“统筹保护周边生境”理念转变,推出古树名木公园、古树乡村、古树街巷、古树社区等新型保护模式。建立市、区、乡镇(街道)、管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四级管护体系,鼓励单位和个人资助、认养古树名木。

  不单是首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放眼全国,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法律法规等制度的保障下,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保护古树名木科普宣传、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等举措得以有效落实。全国5株树龄5000年以上的古树均在陕西,当地特别制定并实行“一树一策”保护方案,建立“一树一支队伍”以提高保护成效。云南古树名木资源数量占全国五分之一,是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争当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者、守卫者和践行者。

  去年7月,在四川广元古蜀道的翠云廊,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当地负责同志“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挖掘阐释古树名木承载的多元价值,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引导,相信关心、支持、参与保护古树名木的社会氛围将会越来越浓厚。 (姜琳琳)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