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禁电脑?管理要换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7 08:51:27
来源:广州日报

课堂禁电脑?管理要换脑

字体:

  近日,山东某高校管理学院发布规定,要求学生在课堂上不得以任何理由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此规定一出,立即引起公众热议。

  如此规定,并非出自哪一所初高中学校的校规,其“整顿”对象竟是大学生。根据该院通知,此举是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保持课堂清净”等。初衷虽好,但尚且不谈大学课堂是否适合这一管理模式,即便禁掉手机、电脑,学生想走神、偷懒也有的是办法,效果令人怀疑。此外,大学课堂禁掉手机、电脑,当真利大于弊吗?手机拍下过得太快的PPT、电脑记下更清晰的笔记、快速搜索忘掉的知识点,使用电子产品早就成为不少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如此“一刀切”禁用所有电子产品,课堂未必真的清净了,倒是想好好学习的学生被“整不会了”——此举是能真正“加强学风建设”,还是只为营造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学习”的假象,恐怕要打个问号。

  如今,VR教学、数智课程通识化、校园网络“三网融合”……高校走向数智化教育已是大趋势,离不开电子产品这一“基础设施”。可见,大学课堂上的电子产品,问题不在禁或不禁,而是如何用好,学校应担负引导责任并探索更多可能。反观之,该院把电子产品想当然地一禁了之,既不顾教学实际与教育规律,更有因噎废食之嫌,暴露管理惰性,实不可取。  (赵萱)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