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17:45:54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王春法:建立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文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接受新华网专访,就文博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建议。

  王春法表示,人才是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是促进博物馆事业发展、确保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实现的战略性资源。当前我国文博事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创新实践人才,但人才缺口巨大,应用型、技术型和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匮乏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人才培养成为制约文博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据王春法分析,博物馆人才需求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我国博物馆行业迅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人才供给相对明显不足;二是现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文博实际脱节,难以满足行业需求;三是国家大型文博机构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具有独特优势,但限于体制无从着力。

  为此,他建议在深入研究总结文博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国家大馆建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文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文博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并有针对性提出“探索建立高层次文博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完善文博学科体系”和“营造文博专业人才培养使用的良好环境”三项举措。

  面对文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断层的现状,王春法还建议文博领域率先尝试实施延迟退休政策,以盘活博物馆人才队伍存量,推动博物馆行业创新发展。他认为,应抓紧在文博机构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加大延迟退休激励力度,为延迟退休人才创造更好的政策和工作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