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5 15:37:54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巩固文化扶贫成果 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演员工会副会长、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演员工会副会长、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凯丽就“巩固文化扶贫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出建议。

  张凯丽表示,脱贫攻坚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发挥了专业优势,其中文化扶贫就是重要内容之一。

  “多年来,我和众多文化艺术工作者持续活跃在文化扶贫一线,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肩负着应有的责任与使命。特别是去年我参演了扶贫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该剧排演过程中,更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必要及伟大。” 张凯丽结合自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文化扶贫队伍中,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以帮助。”

  张凯丽认为,文化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生活美。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物质层面固然重要,但精神层面同样重要。可以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内在牵引力量,更是保证乡村振兴质量的基本支撑。

  基于此,她指出,持续推进文化振兴,能够从精神上、基础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提出了九项将文化帮扶落到实处的建议:1.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依托,引领乡村文化振兴;2.国家乡村振兴局应设立专门部门及岗位,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制度体系保障等;3.加快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求解决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4.加大文化“三下乡”,尤其是“文化下乡”力度与频次;5.号召、动员更多体制外年轻文艺工作者加入到乡村文化振兴队伍中来,以满足百姓多样化的文化需求;6.积极鼓励民营文化企业参与到乡村文化振兴的队伍中来,对其进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7.基层文化部门应更注重挖掘乡村本土优秀文化,将其发扬壮大,激发本土百姓对家乡的热爱及文化自信;8.注重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9.加快乡村文旅深度融合。

  “乡村文化振兴任重道远,应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多方位、多角度持续发力,进行‘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张凯丽总结道。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17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