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5/ 24 08:45:50
来源:新华网

大米连线成就艺术品 “85后”青年重续非遗技艺

字体:

  5月2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高楼村,陈国锐生火准备熬制作为粘合剂的米糊。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高楼米线是以大米相连缀成线条制作成的各种立体艺术作品,这是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古槐镇高楼村特有的民间技艺,相传有上百年历史,但由于各种原因在近现代断档,几乎绝迹。

  1987年出生的当地青年陈国锐从工艺美术院校毕业后,想利用自己所学恢复这项技艺。他回到侨乡高楼村,向老华侨和老村民请教,不断探索和尝试,用耐心和匠心还原了这项几近失传的技艺,并将着色和防腐技术运用其中,让传统技艺焕发生机。陈国锐希望,通过传承这项老手艺,唤起人们的点滴乡愁记忆。

  如今,在各方的支持下,高楼米线已正式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福州市长乐区有四所学校设立高楼米线传习基地。陈国锐利用业余时间来到学校,向学生传授高楼米线制作技艺,让孩子们也能从小感受家乡传统非遗的魅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