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18 13:17:16
来源:新华网

【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作品欣赏 之一

字体:

生活是美的源泉,无论是心灵之美、情感之美,还是艺术之美、文学之美、运动之美……全都无法脱离生活本身而独立存在。高质量的生活亦离不开美的滋润,没有对美的追求,生活必定会索然无味。

“审美力,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新华网文化频道提出的美育理念。我们始终致力于通过提升大众的美学修养“审美力”,来丰富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传递正向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基于此,2021年下半年,新华文化进一步推出了【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系列策划,希望将美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让美如同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一般,为人们的生活注入全新的力量、绘上崭新的色彩,共享美好的人生。

【审美力·艺术之美与生活】最先为大家推出的是“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专题。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是一座融合了艺术之美、历史之美与自然之美的“24小时户外美术馆”。在众多雕塑家和有关机构的支持下,通过捐赠性收藏,共陈列展示了100件反映时代特征的优秀雕塑作品。无论是游客,还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可以近距离走在滴水湖环湖景观带的步道上,欣赏这些复制、放大的经典雕塑作品,亲身感受雕塑艺术带来的震撼之美或祥和之美。我们将分数期选编滴水湖中国名家主题雕塑园展出的雕塑精品,让您足不出户,便可在线上的“云展览”中得到同样的美好体验。

塑:《向新时代致敬

名称:向新时代致敬

作者:刘开渠

年代:1984年

尺寸:55×30×64cm

材质:铸铜

作品说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新的活力,也给雕塑家刘开渠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以心爱的女儿为模特儿的胸像——《向新时代致敬》。该作品参加了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荣获特别荣誉奖。雕塑一经展出,便受到好评,作品所反映的时代精神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向新时代致敬》是刘开渠心中点燃理想之光的象征性表现。

《向新时代致敬》作者刘开渠

刘开渠(1904~1993),安徽省萧县人。雕塑家。曾先后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校长、杭州市副市长、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等。代表作为“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及《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等浮雕作品。

滴水湖雕塑园《向新时代致敬》局部特写

滴水湖雕塑园《向新时代致敬》侧面

雕塑:《和平在前进》

名称:和平在前进

作者:程允贤

年代:2000年

尺 寸:302×92×216cm

材质:铸铜

作品说明:作品刻画一位伏虎少女,仿佛置身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下,身下被驯服的猛兽寓意着人类所征服的战争、贫困等一切邪恶;柔美的少女则是和平美好的化身,她平举左手指向远方,即是在驯服邪恶,又是在为人类指明和平美好的方向,右手捧着的麦穗,象征着人类通过劳作所获取的富足美满生活。

《和平在前进》作者程允贤

程允贤(1928—2005)江西南昌人。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雕塑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1991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7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在南昌市梅湖景区建立“程允贤雕塑艺术馆”;2014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建立“程允贤雕塑馆”。

滴水湖雕塑园《和平在前进》局部

滴水湖雕塑园《和平在前进》

※ ※

雕塑:《干杯》

名称:干杯

作者:陈天

年代:1984年

尺寸:200x125x142cm

材质:石岛红大理石

作品说明:作品以粗犷的手法塑造了两位北方农民举怀共饮时的情景,他们相对而坐,共同碰杯,面部充满豪情与自信,仿佛在庆祝丰收的喜悦。作品手法概括浑整,大气滂礴。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

《干杯》作者陈天

陈天(1925~1987),江苏省徐州邳州占城人。曾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委员会雕塑组秘书、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任副教授。

滴水湖雕塑园《干杯》局部特写

滴水湖雕塑园《干杯》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